目前位置:  首頁 > 協會成立簡介  

一、成立

       美食一向是臺南的識別之一,源自於庶民的飲食文化,從明清時期開始,在街角、廟口,市民挑著扁擔沿街叫賣的小吃攤,靠著誠信,口耳相傳建立口碑以至於今日的知名品牌店家,不勝枚舉,臺南美食也撫慰了無數老饕們的心。民國98年(2009年),正值金融風暴,且遭遇八八風災,臺灣失業率達6.13%的年代。這一年政府積極啟動兩岸經貿、旅遊和商務往來,更積極規劃推動臺灣會展躍升計畫,支持地方政府發展會展產業。在臺南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輔導下,臺南市美食伴手禮業者,由明新食品陳碧珠女士發起召集了小吃店家、餐飲業、食品製造業等共同籌劃組織民間社團,以美食團體為號召,改變單打獨鬥的方式,採取糾眾打群架策略,打響「臺南美食」之都的名號。98年6月15日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議,於9月8 日正式成立「台南市府城文化觀光產業協會」,並召開第一次會員大會。本會是第一個結合民間餐飲業和食品製造業的社團組織,以團體打群架的策略,共同發揮產業能量,開拓商機,進而提升地方產業經營的效能,一方面支持臺南市政府推廣文化觀光政策,共創地方經濟發展的願景。


協會宗旨

本會為依人民團體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的社會團體,期能涵養民眾心靈,豐富人類生命,建設安和樂利之社會為宗旨。

 

協會任務

一、推動台南市文化觀光產業與促進國際文化觀光產業交流。
二、推行本市觀光服務:觀光旅遊、美食小吃、民俗技藝、發揚文化內涵的產業服務。
三、輔導本市各項文化觀光產業,創造價值鏈。
四、協助市政府推動城市觀光旅遊活動。
五、積極產業人才培訓,傳統技術傳承。
六、協助業者拓展國內外行銷通路,推展國際經貿事務。

 

 

二、產業推廣行動

       本會自成立開始,即積極透過展售提升業者品牌知名度,98年首次在孔廟園區舉辦虎年行春,陸續揭開在地市集活動的序幕。歡慶建國百年以臺南嫁娶習俗為主題舉辦百年好合藝陣嘉年華市集,展現傳統美食與文化傳承的意義;結合日本蕎麥麵文化舉辦日本味臺灣年。此外組團參加臺北旅展;參加北中南部大型百貨公司舉辦臺南美食檔期;贊助大地合唱團環島巡演活動,將臺南美食伴手禮,自西到東、由南到北推介到大城市,提升品牌曝光度,開發通路,增加回購率,以開啟網路電商。隨著政府積極啟動兩岸經貿的腳步,自99年起組團參加外貿協會主辦的中國主要城市臺灣名品博覽會,南京交易會、兩岸經貿交易會、廈門兩岸廟會活動、澳門兩岸優良食品展、香港美食博覽、臺灣微體驗in仙台、水上町慶典展售;在各大會展中心設置臺灣(臺南)美食館,積極在海外推廣美食伴手禮與農特產,並結合觀光飯店和醫美,推廣旅宿、觀光、美食,開啟了海外通路和跨境電商的契機。